小吊車標準配備4種安全裝置,有效避免工安意外

避免液壓軟管故障的安全裝置

避免損壞油壓管(hydraulic hose)。外力的撞擊或重壓可能造成油管破裂,一旦發生液壓軟管破裂等狀況時(hose failure),液壓系統內的安全閥將會啟動,避免正在吊掛的重物突然下降。

避免吊車吊臂突然下降的裝置

移動式吊車的液壓系統中有一裝置,位於液壓桿下方,用以控制最大下降速度,避免在控制吊臂下降的過程中,重物下降速度過快。使用吊車時,仍須特別注意下降時的速度,輕壓操縱桿並目視重物下降狀況以確保重物不至於下降過快而產生顫動與晃動。因為下降是透過洩壓閥洩壓下降,與舉升、伸臂、縮臂時會有馬達運轉的聲音不同,即使是沒有動力的情況下,仍可操縱吊車吊臂下降,吊臂下降速度可以經由控制操縱桿開度去控制下降的速度,最慢可以以每釐米(mm)為單位下降。

控制伸縮臂速度的安全裝置

液壓系統中有一安全裝置可以控制伸縮臂的速度,使得伸縮臂的速度範圍在5-30mm/s,避免伸縮臂速度太快造成重物晃動。使用吊車執行吊掛工作時,仍需特別注意控制操縱桿的大小,特別是在有吊掛重物時,先控制操縱桿到可以微微的伸臂或縮臂,再將操縱桿開度開大以得到更快的伸縮臂速度。

防過載(防傾倒)裝置

移動式吊車的液壓系統內含防過載(防傾倒)裝置,分為以下3種情況。

情況1: 在安全荷重範圍內吊掛重物,重物將被吊起。安全荷重會永遠小於吊車設計並通過CE認證的1.5倍安全係數,安全荷重通常會大於吊車規格的各手臂伸長度的最高載重。

情況2: 超過安全荷重,重物將直接吊不起來。

情況3: 當吊起重物時重物在安全荷重範圍內,操縱手臂往前伸導致超過安全荷重,吊臂會緩慢的下降,以保護人員安全,避免傾倒。需特別留意此過載(防傾倒)裝置並非用於測試重物的載重,每次使用吊車時需先了解需吊掛的重物重量才能吊掛、吊掛場地環境是否適合,使用時需先空車試運行,確定吊車正常後,才能執行吊掛工作,吊掛重物時需先將吊臂縮至最短再吊起重物,吊起重物後再伸縮手臂,以確保吊掛重量不至於超重。